{{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長輩輔具「落地式移位機」是什麼?如何選擇?5個挑選的小方法!

 

你知道什麼是輔具「落地式移位機」嗎?移位機是什麼呢?又該如何選擇?這裡也分享5個挑選移位機的小方法,讓你更知道如何幫老人長輩挑選移位機的喔!

移位機是什麼?
 
所謂的「移位機」,就是一台可以在地上推來推去的移位機,靠著電動升降馬達來取代人力抬舉被照顧者,是一種有效提升照護品質的輔具。不過,國內移位機價位從萬把元到十幾萬元都有,這邊整理了幾個移位機在購買選擇時,必須知道的幾個挑選的重點喔!!
升降速度馬達升降速度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會影響到照護的效率,尤其在長期照護方面,如果升降速度太慢,久而久之也會讓使用者不太想用,就花錢浪費放在一邊佔空間了。那重點就來囉,升降速度有差這麼多嗎? 
 
舉個例子,一般移位機常見升降速度區間在1.8~2.4公分/秒,但有些移位機原廠數據升降速度4~6公分/秒,速度可差了2~3倍,所以在長期照護下累積的時間省下多少,並且請相信我,升降速度只有慢到受不了,不會有快到凍未條的問題,切記~~選購移位機時必問“升降速度”並請看原廠網站資料最為正確。
 
 
升降可使用範圍:也就是移位機吊桿降到最低可吊起的高度以及升到最高點的數據,一般居家用輕巧款移位機升到最高吊桿大約160~180公分,且因為移位機都會配合電動床,以至於高度不太是問題(除非是搭配站立式吊帶)。但是,吊桿降到最低點卻能有大大差異,因為一般常見移位機吊桿最低點數據是40公分左右,但有些移位機最低點可來到26公分左右,那這個功能差異是什麼呢?
 
讓被照顧者可以”從地板吊起來”,對於某些被照顧者,是有很大的機會不小心跌落在地板的,那這個時候您選的移位機是可以從地板吊起來,那將會是非常有用的附加功能。切記~~選購移位機時必問“升降範圍”尤其是最低點數據。
 
 
機身材質與重量:市面上移位機材質可分為鋼鐵與鋁合金,鋁合金材質移位機相比鋼鐵材質移位機主體重量來得輕巧,市面上鋁合金材質最輕巧可達到26公斤,鋼鐵材質(視主機大小尺寸)區間在40~50公斤,那輕量化對於家屬使用的感受有什麼影響嗎?
 
其實,移位機是需要吊起來一個人的重量,所以當加一個人的重量時主機輕量化的優點,比較好推省力的特點就會感受出來,尤其是照護者以女性居多力氣有限的狀況,輕量化的考量更為重要,以及材質的選擇會影響主體的耗損,鐵的部分就要注意生鏽的狀況,鋁合金就不會有這隱憂,但日常的保養維護才是更重要的喔。
 
 
 
移位機吊帶:同樣的一台移位機配上不同功能的吊帶,就有不同的用途,以下列出常見吊帶功能與解析:
 
照顧移位吊帶:比較要注意的是要選包住頭部的,往往用移位機的被照顧者,頭部無法控制,所以需要包住頭部固定,再來就是有些吊帶頭部到屁股都有軟
硬板支撐,那支撐性以及吊起來的姿勢性都會更好。
 
站立行走吊帶:可注意織帶與金屬件部分是否是焊死,以及吊帶舒適性,如胯下帶的泡棉舒適是否足夠。
 
如廁吊帶:此吊帶設計為吊起時,臀部位置裸露較大可懸空時脫下外褲,但實際應用因人而異。
 
 
附加功能:移位機除了重要的電動上升下降操作外,還有附加功能以下列出與分析
1. 緊急停止:具備啟動與賦歸功能
2. 緊急下降:具備電子式與手動機械式(一鍵操作比旋轉簡單快速)
3. 底腳開合:分為腳踩式與電動式
4. 磅秤:有些移位機型可外加磅秤體重
5. 輪子:輪子材質與銜接處越少會生鏽的材質會耐用
 
 
外型:最後是外型囉,有時候選擇照顧的輔具往往會忽略掉外觀的重要,但還真是聽過不少家屬會因為外型而選擇喔,畢竟是天天會看到用到的輔具,但有時候外型的設計也會影響使用者體驗,比如有些移位機吊起來時,腳很快會卡到馬達升降機,但有些移位機吊起來到一定高度才會碰到馬達,那就是移位機在設計力臂與立柱時不是單純的直線條而是有弧度的去計算角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