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為什麼會發生褥瘡》

前言

褥瘡,對完全躺在病床上以及長時間坐著的人來說是最大的威脅。但是許多褥瘡的發生其原因卻是因為不了解正確的預防及保護的方法。
 
不正確的知識,即使褥瘡是可預防的,皮膚也會漸漸惡化,一旦發生了褥瘡是很難根治的,不僅病患本身,對看護人員的體力及精神上都是相當大的負擔,同時病患因此狀況而產生的併發症也會造成生命上的危險。
 
*註:本文內容是要說明一般正確預防及保護方法。如有任何賜教及疑問請洽本公司(02)8797-5990。
皮膚的血液供應是以32mmHg的小動脈末端壓力使血液流入微血管,微血管平均壓力為17mmHg,及至進入靜脈端,其壓力減至12mmHg,此血流提供每11分鐘每100gm組織0.8cc的血液供應達到四項功能:
1.調節皮膚的溫度
2.供應氧氣
3.補充養分
4.移除廢物

為什麼會發生褥瘡?

如果皮膚受壓,壓力使供應皮膚血液的小動脈血流受阻,產生缺氧,釋放化學物質,使受阻部位以下之小動脈血管擴張,以維持皮膚新陳代謝所需的氧氣,當壓力去除時,過多的血液流至擴張的小動脈,導致發紅,此即是壓瘡形成的最早徵狀,當壓力去除30分鐘後,發紅的現象依然存在,是為第一期的壓瘡。
 
特別是骨頭突出的部分與脂肪較少處,由於壓迫造成血流阻礙而導致皮膚壞死,這就是所謂的"褥瘡"。
 
當褥瘡惡化時不只患者的身體及精神上的負擔會增加,併發症及感染的危險性也會大幅度地增加,雖然皮膚壓力是褥瘡的最大原因,但它是由患者自身因素、週邊環境及看護相互關連出來的綜合疾病,為了預防褥瘡的發生,移動體位的看護人員或護士、醫師、復健師及營養師都必須互相配合。
 
《容易長褥瘡位置》
容易長褥瘡的部位,雖因個人而異,但大多數是固定的幾個部位,即為「有骨頭突出」、「身體較重」、「皮下脂肪較少」或是「容易產生位置移動」等部位。

圖中的箭頭指著容易發生褥瘡的部位,應勤加注意,並在初期時及時發現褥瘡的位置。
褥瘡生成因部位而異?
根據日本褥瘡學會提案的「DESIGN(褥瘡狀態評價及分類指標)」Ⅰ度是指傳統一般性認知的皮膚發紅。而比Ⅳ度更深的部位與關節內部的損傷及壞死組織等不能以深度判斷的狀態則列為Ⅴ度。

I度
比較周遭皮膚有明確的發紅是意味著「皮膚的溫度」「組織的硬度」「疼痛及癢的感覺」單項以上的變化。
II度
皮膚、真皮或是包含兩者的皮膚損傷、表皮剝落、水泡及呈現出較淺的凹陷。
II度
下組織的損傷及皮膚全膚的損傷及壞死呈現出較深的凹陷鄰接組織也產生可見的下陷。
IV度
廣範圍的組織壞死,包含筋肉與骨頭等損傷的全層性損傷。
《嚴禁烘乾褥瘡位置》
日光浴時請覆蓋褥瘡部位?
對精神及肢體而言;日光浴是健康的,而對褥瘡部分來說避開是比較好的,太陽光所含的紫外線殺菌力強可能會阻礙皮膚的再生,同樣以吹風機使褥瘡部位乾燥時會拉長癒合的時間,所以包括從窗外射進來的太陽光能照到的地方務必避免直接照在褥瘡部位。
濃瘍體液較多時有清洗或吸取的必要。傷口必須保持適度的濕潤。
嚴禁烘乾褥瘡部位?
雖然皮膚的潮濕是褥瘡生成的原因,濕悶的防止與皮膚適當的乾燥是必要的,但絕對不可用吹風機烘乾褥瘡部位,刻意烘乾褥瘡時不但會使白血球及microphage細胞成長因子等治療褥瘡的細胞及因子的活動停止,好不容易又長出來的組織也會脫水而死亡,同時也會造成細菌的繁殖。
注意褥瘡部位的消毒?
一般徹底的乾淨是可免除消毒的必要。皮膚與褥瘡部位本來就有細菌的存在。即使進行消毒幾小時後,細菌還是會增殖至原來的細菌數量。不只如此;採用效力較強的消毒水,也會阻礙癒合褥瘡所需的細胞及再生組織生成,所以使用消毒液要十分小心。
注意褥瘡部位的消毒?
一般徹底的乾淨是可免除消毒的必要。皮膚與褥瘡部位本來就有細菌的存在。即使進行消毒幾小時後,細菌還是會增殖至原來的細菌數量。不只如此;採用效力較強的消毒水,也會阻礙癒合褥瘡所需的細胞及再生組織生成,所以使用消毒液要十分小心。
充分清潔褥瘡部位?
洗凈殘留在褥瘡部位的藥品、膿瘍分泌物及細菌等異物對其復原是一種幫助。以足夠量的生理食鹽水加上水壓沖洗是好的,此時不得加入消毒液或清潔劑如果褥瘡已開始惡化,呈現口袋狀的部位也必須清洗內部。為避免出血或破皮的發生,清洗不得使用紗布或綿球。
褥瘡的周邊可用肥皂清洗,不僅衛生,對褥瘡的癒合也是有效果的。不過,皮膚深處有受損時務必避免過度施力。
禁止擦拭褥瘡部位?
如同健康的人即使清洗也不會擦拭已受傷的傷口,褥瘡是須清洗但不能擦拭,因為如此會產生摩擦力而損及傷口及脆弱的皮膚,而且附著在毛巾上的細菌也會轉移至褥瘡部位,擦拭時細菌及濃瘍分泌物也會擴展到周圍的皮膚。
《防止褥瘡發生及惡化》
短時間內一不小心就會發生褥瘡,但卻需要長時間的耐心來治療。
體位交換的意義?
體位交換就是指更換身體的方向及姿勢為了避免壓力集中在身體的某一部分,一般人在醒著及睡眠中會無意識地更換體位但是長期臥床不起或須輪椅輔助的人是無法自行做體位的更換,即使可以,也是非常有限,通常為了預防褥瘡的生成,每2小時須更換體位1次。但依身體健康狀態,必要時須縮短時間。

寢具材質的注意?
避免使用市面上採用較硬的材質做成的睡衣及床套,更糟的是漿過的材質,做得硬梆梆的產品非常多,這樣的睡衣如果遇濕就會變硬,「硬」是造成褥瘡的原因之一。

所以對材質要非常小心。選購寢具時要留意縱深或橫寬,須有伸縮性,如軟床罩要能拉緊,且不會積成一堆。睡衣要合身且不易有皺摺的產生。

在同樣條件下年輕健康的人較不易得褥瘡,但也不可掉以輕心。例如施行全身麻醉的手術時身體完全不能移位,以2-3小時的手術來說輕度的皮膚傷害褥瘡都有可能發生。

此外因車禍入院的年輕人,也有可能面臨褥瘡的問題。總之褥瘡是不受年齡和健康狀態限制的,不論是誰都有可能發生。
《預防褥瘡的最終選擇》
褥瘡預防輔具的功能是?
針對產生褥瘡的最大原因;減輕壓力,消除剪力是最有效果的,預防方法是更換體位,實際上不分晝夜每2小時更換體位1次對看護者的體力、金錢及時間方面來說都是較困難的,此時也就是褥瘡預防輔具上場的時候了,每項產品產生都以分散壓力為目的而開發的。使用與不使用時比較,更換體位的次數可以被減少以減輕負擔。

褥瘡預防輔具不是萬能的。
有些業者及廣告宣稱使用褥瘡預防輔具可免除更換體位,這是非常危險的。更換體位不只預防褥瘡還可防止下半身血液的囤積,因此達到不可或缺的輸通功能,另外褥瘡預防輔具的性能差異很大,不可以完全依賴這些輔具。

褥瘡預防輔具選擇的考慮事項?
褥瘡預防輔具的最基本條件是分散壓力,消除剪力但分散壓力的效果是很難由身體感覺出來的。對健康的人來說;舒適的床也可能成為久臥病床的人產生褥瘡,原因如下5點,以供選擇高效率防止褥瘡裝置之參考。
1.是否會因時間而過度下沉?
為了分散壓力,消除剪力而增加接觸面產生一定程度的下沈是必要的,但過度時會呈現類似「吊床現象」。過度下沉則其壓力會集中在身體兩側肩膀及腰等突出部位。例如:長時間坐在鬆軟的沙發上會比坐在有一定硬度的沙發容易呈現的腰酸背痛,就是這個原理。
2.會不會有觸底現象?
睡在褥瘡預防裝置上時身體的骨突處壓力會貫穿碰到床底就是所謂的「觸底現象」觸底會阻礙壓力的分散,換句話說;不易觸底則能達到高效率的壓力分散。
實驗方法:將手心向上置放於病患所躺的褥瘡防止裝置下,如能感覺到病
患的骨突處,即是觸底現象。
3.會不會有反作用力?
利用空氣原理的褥瘡預防裝置,必須特別注意的是;過量的空氣與水會加強反作用力,此反作用力愈強(使用手接觸時感覺是軟的,當身體躺下時身體感覺是硬的,即是因體重擠壓水或空氣而變硬的反作用力現象),產生褥瘡的危險性將大增,使用氣墊時須選擇能依體重調節空氣壓的產品較理想。
4.是否粗糙?
長期臥床不起的患者其皮膚較弱及敏感,稍微的摩擦就能造成褥瘡生成。所以用手指在墊上縱、橫向來回觸摸如有粗糙感覺,必須避免使用此裝置。
5.維護服務使否周到?
近年來參與輔具業界的企業也相當多,2~3年就撤離公司與產品,故障時無法得到良好售後服務的案例也在增加中,因此,維護及服務是否周到,可參考下列幾點:

a. 明白紀錄製造廠的連絡方式。
b. 明白紀錄保固期限及耐用年數。
c. 有無窗口能對應於產品的使用、性能與褥瘡等問題。
d. 銷售業績及國家機關的測驗結果報告等資料。
《褥瘡預防輔具介紹》
世界公認的ACTION脂肪墊
在社會福利先進的國家-美國開發的Action 脂肪墊是在福利研究權威的「紐約州復健研究醫院」針對氣墊、凝膠及海綿墊等千種預防褥瘡輔具做種種的科學測驗及臨床實驗中,取得最高評價。目前Action脂肪墊是褥瘡預防墊的最終選擇,因此被醫院的手術室、病房及居家照護者愛用。現今,Action 脂肪墊關係企業同時對世界50餘國供應。
充分考慮到心愛的親人存活能力及看護者的負擔。Action脂肪墊在壓力分散、消除剪力、溫度、潮濕及摩擦等預防基本功能外還具備有極高的安定性,此安定性不會妨礙在床上使用時的活動及復健,因為其支持病人自立的目標,同時也減輕了看護者在移動體位及幫助病人移位至輪椅時的負擔。

使用Action 脂肪墊於輪椅的人,不僅能感覺到對臀部壓力的分散且凹凸部位的衝擊會被吸收,提供Action 脂肪墊給使用者,除去不安及給予舒適的感覺來支持其自力的生活。
「坐輪椅的人較有活動力也較不會長褥瘡」有這種觀念的人,因此而不使用預防褥瘡墊的案例很多;真的是如此嗎?

實際上坐的時候體重會集中在臀部,此狀態比在床上發生褥瘡的危險性更高,使用輪椅而產生的褥瘡會造成坐時不舒服感的「因」,而漸漸不想坐輪椅,最後也成為完全躺在床上的「果」。

因此,在輪椅上不能自行更換體位者更需要充份能夠分散壓力的褥瘡預防輔具。
在床上防止褥瘡之潛伏危險
如果自己還有移動能力的病人,使用氣墊或厚度高且反彈力低的海綿墊或減震性較高的褥瘡預防輔具(如惰性綿俗稱記憶海綿)時會有怎樣的結果呢?

身體及起床時支撐肢體的手及手肘因陷入而導致移動的困難,因此活動身體的狀態減退,筋肉也隨之萎縮,甚至因困難而漸漸至完全不動狀態。

而且身體不自然的彎曲也易造成腰痛的原因,變換體位移坐至輪椅、復健運動等也越來越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