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如何幫長輩翻身、擺位?有哪些注意事項?》

  • 何謂翻身擺位?

顧名思義,翻身即是運用第二者幫助病患改變臥式擺式,運用外物及一些注意的原則來維持一個舒適的姿勢。
 

  • ​為什麼要做翻身擺位?
  1. 協助無力活動的患者改變臥式,以免皮膚破損。
  2. 促進血液循環、增加舒適度。
     
  • 要如何幫助病患翻身擺位?
  1. 準備用物為 : 一個長條枕頭、二個一般枕頭、一個小糖果診。 
  2. 翻身時,操作者位於欲翻向側。如:要翻向右側,操作者就位於右側。
  3. 在頭下放置一顆一般枕,若要翻向右側,則先將枕頭向右側拉約2/3。
  4.  將患者雙手交握於胸前,雙腿彎曲交叉,避免翻身時壓到手造成不適。
  5.  操作者一手置於患者肩膀、一手置於患者臀部,輕輕將患者平直側翻面向操作者。
  6. 於背後置一長條枕,使患者輕靠枕頭,再將肩及臀外移一些,使身體與床墊形成45 度角,並維持側翻姿勢。
  7. 在雙腿間、膝蓋處置一一般枕。並將雙腿叉開,避免雙腿重疊壓迫。
  8. 將一糖果枕讓病患環抱於胸前,讓手有所支托,亦可避免腋下皮膚壓迫磨擦,促進病患舒適。
  9. 避免頭滑落枕邊造成不適,可於同側枕下置一毛巾卷,防止頭側落。
  10. 注意患者安全,若有床欄則拉起,若無則將床靠壁或將患者置於雙人床中間。
     
  • 在執行翻身擺位時該注意哪些事情?
  1. 檢查患者身體有無傷口及其部位,臥姿勿壓迫傷口,並留意疼痛部位,以免牽扯造成疼痛。
  2. 動作宜輕柔緩慢並注意保暖。
  3. 枕頭宜選擇柔軟防水的為佳,若無枕頭亦可選擇毛巾、床單、棉被、靠墊、坐墊等代替。
  4. 最好能每兩小時翻身一次,且是不同側輪流,讓受壓皮膚得到休息。
  5. 隨時保持患者衣服、床單平整清潔、預防皺摺壓迫造成破皮。
  6. 避免手肘、腳踝、腳跟長期受壓,可用毛巾捲成圓圈予以支托。

 

看更多褥瘡要如何預防?減壓墊預防褥瘡的功能、原理及特點一次看!

《為什麼要翻身?》

為何要翻身

若一直以同樣的姿勢躺著,體重會集中在身體的某一部位,使神經及血管受到壓迫,導致壓瘡的形成。特別是半身麻痺者,由於有感覺障礙,不會感覺到痛,如果不變換姿勢的話,很容易形成壓瘡,而預防壓瘡的第一步就是翻身

█ 分析翻身

為了了解翻身的生理學動作,請試著想想嬰兒的翻身動作。心理學家佛洛依德將嬰兒期命名為「口腔期」,正如他所命名的,這個時期的嬰兒對眼見所及的一切東西都感興趣,會用手抓住,往嘴巴靠近。而翻身就是由這個動作延伸出來的。

如果分析大人無意識進行的翻身動作,就會發現其中有三個主要動作,是和嬰兒相同的,我們將這三個共同的動作稱為「翻身動作三要素」。

█ 翻身動作的三要素

  1. 雙膝儘量屈起
  2. 雙手儘量舉高
  3. 頭部及肩膀往上抬

 

看更多為什麼會發生褥瘡?容易長褥瘡的位置有哪裡?

《正確擺位的重要性>

█  正確擺位的重要性

正確擺位主要的作用在於改善身體載重力量的分布情形,減少壓瘡產生,促進痙孿肌肉的放鬆,預防畸形,維持正常的姿勢,持續治療後的效果。正確的姿勢擺位對於神經肌肉受損的患者是一種張力控制的治療,並矯正不良姿勢,避免畸形。

因為在正常的情況時,神經肌肉系統會自動地調整張力,以保持人體一個良好的直立姿勢。對於神經肌肉系統受損的患者,無法提供這些必須的張力變化,因此,需要靠外在的支撐力來達到或保持日常生活中必須的姿勢變化,這就是擺位輔具的功能。

█  適當的擺位輔具,可以得到以下的效果

  1. 改進身體的體準線與對稱性,藉著輔具把使用者擺在一個與異常姿勢相反的姿勢,除了可以保持關節活動度以外,還可以降低產生結構性畸型的機會。
  2. 可以改善身體載重力量的分佈情形,減少壓瘡的產生。
  3. 促進痙攣肌肉的放鬆,將使用者擺在一個抑制張力的姿勢下,可以提供給痙攣肌肉一個長時間伸展的機會,而達到放鬆的效果。
  4. 增進功能,利用輔具的特點,可以補償喪失或沒有的功能。一般較常用的擺位姿勢包括臥姿 (平躺、修正式俯臥、側臥),坐姿及站姿。

 

擺位輔具產品
幫幫忙移位輔具使用教學、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