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攣縮形成的原因》
《預防攣縮三大重點》
消除心理緊張

心理一緊張,手就容易僵硬,有些住在照護機構的高齡者,會因為更換房間而改善攣縮的情況。

此外,身體如果因宿疾或壓瘡等問題而疼痛,手部也會因此而僵硬。遇到這種情形須善用治療或照護,去除使高齡者疼痛的原因。


保持坐姿

麻痺病患,彎曲的手臂很可能會變得僵硬(攣縮),此時即使施以ROM(關節活動度)訓練,也只徒增疼痛,並不會有什麼效果。

單側麻痺者會出現腋下張開、手肘彎曲、手掌向上、手腕朝上彎曲、手指緊握等病徵。也就是說,會做出所有抵抗重力的動作。因此,只要採取坐姿,使重力作用的方向與攣縮的方向相反,自然就可以預防攣縮。

照護者要進行ROM訓練是很辛苦的,其實只要增加麻痺患者坐著的時間,重力自然就會治療並預防攣縮的病徵。由這裡也可以知道,防止被照護者臥床不起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


消除疼痛

如果想要強行將單側麻痺者的手指掰開,其實並不容易,只會讓麻痺者感到疼痛。必須了解到腦中風發病後的急性期,和中風經過一段時間後的生活期,其攣縮的原因並不相同;急性期的攣縮是由於肌肉的痙攣(抽搐),生活期的攣縮則是由於肌肉的短縮。了解不同的原因,才能給予適當協助。

由於手臂及手指都呈彎曲攣縮的狀態,手中容易不潔、發臭,指甲嵌入皮膚中而引起潰爛。為他清洗手部時,絕對不能強拉他的手肘,或突然試圖掰開他的手指。如此只會讓被照顧者感到疼痛,手部也會因為緊張而更加僵硬。此攣縮是由於肌肉變短而造成者。如果將手部往肌肉短縮的方向彎曲,使手肘和手指關節會較為寬鬆,便可不疼不痛的掰開手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