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皮膚保護的正確觀念》

對於皮膚保護正確的觀念是絕對必要的,疏忽及不正確觀念的皮膚保護將促成褥瘡的生成。

皮膚保養原則就是「隨時保持清潔避免潮濕」的意思。目前為止,實際上能達到保養皮膚層面的保護是非常少。但是部分觀念,對於預防褥瘡來說卻是不可或缺的。不正確的皮膚保護會造成褥瘡、或促進褥瘡的生成,因此必須注意。

 《入浴的小知識》

在日本一年間有1萬人在入浴中死亡,大部分為65歲以上的高齡,與外國比起來死亡人數會如此多,是因為入浴方式有問題,長期臥床不起的病患其健康狀態及體力較差。
 
建議注意以下幾點才能享受入浴的樂趣:
  1. 脫衣時感覺到冷的那一瞬間微血管開始會收縮同時引發突然的血壓上昇,所以盡量在溫暖的空間幫病人脫換衣物。
  2. 由腳部慢慢地向上半身沖洗之後再浸泡入浴缸。東方人喜歡的熱水澡是最危險的入浴方法,因微血管的震動而造成血壓的急速下降 所以將水溫維持在31°~38°左右﹙皮膚傷 口嚴重時水溫以34-36度﹚為最佳。
  3. 為了防止體溫的過度上升及血壓的急速下降及減少水壓對心臟與肺的負擔半身浴較為理想。全身部浸泡入熱水也能促進血液的良好 循環,冬天及較冷時請在肩膀上淋些熱水或 放置毛巾。
  4. 入浴時體內水分的流失,使血液更粘稠而造成腦中風與心肌梗塞機會大增。高齡者對口渴的敏感度較遲鈍,水分的補給須注意。

《組織耐受力的影響》

《支持自主行為裝置》

Action脂肪墊基本原則是注重於不觸底且不反彈

國ACTION脂肪墊除了有床上用、輪椅用,還有手術台、手肘、腳踝用等固定體位姿勢總有100種以上的產品還有各式各樣的尺寸。所有產品在購買前都能提供免費的試用品。

 

Point 1. 考慮平均的壓力分散能力

將厚度2.2cm的Action 脂肪墊 放置在硬桌面上,用身體重量經由膝蓋加壓在Action脂肪墊,其載重界限是600kg。
這是非常驚人的數目,而且其柔軟性材質也不會變硬〝柔軟且不觸底〞這是不可思議的。Action脂肪墊一直都溫柔地支撐著肢體。

Point 2.保養簡單且衛生

可用肥皂直接清洗或用不含酒精的消毒液消毒。因美國Action脂肪墊擁有-50℃~120℃的耐熱性,所以可用熱水直接消毒。異味及污垢可簡單地去除,隨時都可以保持其衛生。
 
Point 3. 美國Action脂肪墊
不是機械所以不需要電源也沒有聲音及故障的問題,因有、無預警而停電不能使用氣墊床而造成病人的危險情況,不會發生於使用美國Action脂肪墊 的病患。
Point 4. 不下陷 不反彈
不必要的下陷不只會使壓力集中在身體兩側與骨頭突出部位,如同「吊床現象」。這會阻礙病患的自主行為能力。當體重施壓時會感覺到反彈時這也是壓力的一種,需要避免。

Point 5. 優越的持久性與經濟性
可用肥皂直接清洗或用不含酒精的消25間實驗室確認美國Action脂肪墊的材質不會產生任何改變,萬一薄膜破損其內部材料也不會外漏,更不會變形。而且不需要任何電器或維修,非常經濟型的產品。

 
Point 6. 支持自主行為能力的穩定性
不觸底,優越的安定性為傲的美國Action脂肪墊不會阻礙使用者的移動能力與復健,從床移至輪椅時也可輕鬆地完成移位,同時兼顧褥瘡預防與病患的自主行為能力,而且完全沒有高緩衝性墊子才有的「鬆弛不安定感」「有暈眩感覺」「馬達聲」等問題所造成的腰痛。

《錯誤即導致危險》

務必選擇適合患者的褥瘡預防輔具

市售有各式各樣的褥瘡預防輔具,但因錯誤的選擇而造成病患的身體危險的例子也大有所在。例 : 具有自行移動能力的患者,使用氣墊或低反彈力海綿 (惰性綿) 時因身體下沉而阻礙其易自行翻身、活動等,易造成降低病患移動身體的慾望,如此筋肉萎縮狀況會愈來愈嚴重,半臥床的人也會變成為完全的臥床不起。
 
另一個最怕選錯輔具的原因,反而造成褥瘡的生成及惡化。使用不必要的高機能及高彈性的褥瘡預防輔具會造成前述所提的身體行為能力的下降。相反的,讓容易長褥瘡的病患使用低機能的輔具,也是同樣非常的危險。總而言之,一開始選擇輔具的預防程度及樣式是重要的,而且依病患當時狀態而使用不一樣的輔具也是有必要的。
 
 
關於主流褥瘡預防輔具的特徵

在此僅提一般性的特徵,如進一步詳細特徵須向各廠商詢問

█ 海綿

不同的製品有不同的厚度,即使同樣材質(其彈性及反作用力)隨著厚度的增加,其分散壓力的能力也愈高,但身體的下沈也隨之而深,低反作用力的海綿在低溫及長時間使用後容易變硬,冬天節令時須特別注意。價格上較便宜,不須電源或任何調整海綿的好處。為了避免身體的下沈,偏硬的海綿組合使用的產品也已經出現於褥瘡預防輔具裝置上。

 流動性凝膠

內部柔軟,且具有流動性的膠狀墊適於緩和褥瘡部位的疼痛,但身體皮膚接觸之表面薄膜破裂時內部的膠狀物也會流出。而且有些是缺乏耐熱性、耐藥性及耐久性的產品,有的會漸漸變質、變硬而不易察覺,必須特別注意。材料性質上其優點為不易使熱氣滯溜,不須電源及任何調整。

 氣墊

大致上氣墊可分為靜止型與壓力切換型,隨著厚度的增加,身體下沈的部分也愈多,雖然壓力切換式的氣墊須要電源,也有馬達等的聲音。整體來說;其壓力分散能力高,最適合不能自行更換體位的患者使用。目前也有針對有移動能力的病患所研發新款式的產品。

 固體性膠

使用時身體不易下沈,安全感也不錯。但各式各樣的材質中也有會觸底的產品,這部分需要特別注意。任一產品都有重量問題存在,但材質上不易積熱、不須電源與任何調整被視為其優點。是流動或是固體則無法由外表或觸感判斷出來,務必詳閱型錄做好確認。

《冷療與濕熱療法》

現代上班族、電腦高手整天窩在辦公桌前,頭頸部、肩背部,手肘手腕,一直到腰臀、膝腿,全身幾乎都可以酸透透、痛透透,要就醫,沒時間,要吃藥,怕傷胃。惟有現成的MediBeads 微波溼熱墊,愛敷那裏就敷那裏,愛怎麼敷就怎麼敷,溫度不必太高,接觸面保持在55度C以下就可以了。

使用冰敷時,除了身體溫度開始降低外,它會逐漸造成血管收縮、代謝率降低、發炎情況緩和,以達到減輕疼痛的效果。熱敷則會使體溫升高,造成血管放鬆,增加身體代謝速率,有增加韌帶、關節囊、肌肉彈性,促進癒和的效果。

冷敷通常可深達五公分,且持續效果可達數小時。而一般的熱敷包效果較表淺,只有兩公分左右。溼熱療法 - 因為它們有水蒸氣,汗氣等可以傳熱到較底層組織,治療效果較好。

受傷後二十四小時內處在 (紅、腫、熱、痛) 的急性期 用冰敷 ; 四十八小時後亞急性期及慢性期 (痠痛) ,欲促進組織癒合,減低水腫現象及淤青 - 用熱敷。

何時需要冷敷療法?

冷敷主要使患處表層冷卻讓血管收縮至其周圍部位進而控制及減輕青腫、疼痛的程度。 適用於擦傷、扭傷、瘀傷、輕微刀傷、輕微灼傷、發熱、頭痛、牙痛、流鼻血、昆蟲咬傷、眼壓過高等情況下。
 
何時需要熱敷療法?
熱敷主要是增加皮膚表層的溫度,使得血管擴張,增加血液流量,降低痛楚,並使患者本身產生更多的養份及保護原素。 適用於風濕、關節炎、背痛、肌肉酸痛、鼻塞、頸部酸痛、生理期疼痛及運動傷害等情況下。
 
發生運動傷害時應該冷敷或熱敷?
建議在傷害發生後使用冰敷減輕病情,在受傷 24- 48小時後,定期性的熱敷有助於增加血液流量,減輕不適及加速痊癒。
 
感覺眼部壓力過高時應該冷敷或熱敷?
眼部肌膚非常脆弱,平均每天眨眼高達一萬次以上,若再加上後天紫外線、循環不良、外力揉搓過度、長期處於緊張收縮、睡眠不足等情況黑眼圈及細紋皺紋只會更加惡化。 皮膚科醫生建議,每天使用冰敷舒緩眼部壓力,再用熱敷促進血液循環,利用冷熱敷交替方式,有助於改善黑眼圈、浮腫、小細紋和減低近視加深機率。
 
使用冷敷或熱敷需要多久才能達到療效?
通常醫生建議冷敷或熱敷時間不要超過三十分鐘,之後須讓皮膚休息 5- 10分鐘,此為一循環療程直至舒緩效果達成。
 
 

MediBeads微波溼熱墊使用須知

防水護套照護之指示:當MediBeads微波溼熱墊碰到乳液、油脂或食物時,請加以清洗,並於清洗後等待最少24小時方重新使用。
MediBeads微波溼熱墊可用手洗,或用溫和的肥皂與冷水清洗護套表面,在重行使用前,應使MediBeads冷療襯墊乾燥24小時。請勿使用溫水或熱水清洗,亦不可用機器清洗。
MediBeads微波溼熱墊型號
34155、34355、34515、34525、34535及34575:也可運用在冷敷療法將本型號產品儲存於冰箱內約2小時後取出,並敷於欲治療部位。
*註 : 這些型號產品含有伸展材質,可傳送治療師所建議的治療時間與溫度。其他的型號雖能傳送舒緩疼痛的冷度,但不符合冷療的標準。
 
Protocold 免布套冷敷墊使用須
清洗 : Prorocold 免布套冷敷墊必要時可用殺菌劑塗於刷子上清洗,或用冷水清洗襯墊表面;請勿用機器清洗。當免布套冷敷墊乾燥後,可重行放入冰箱內,直至需再使用時才取出。在重行放入冰箱前,應使襯墊表面完全乾燥,不可將溼的襯墊放入冰箱內。

《肛門痔瘡的預防保健》

一. 注意飲食

保持均衡飲食避免刺激性食物,例 : 酒辣椒及不易嚼碎的食物。多吃水果蔬菜、麩皮麥片和全穀麵包。(孕婦在改變飲食習慣前,請尋求醫師意見) 多喝水或水果蔬菜汁 (每天至少八大杯) ,這些都有助於軟便。

 
二. 保持大便定時習慣
預防便祕,宜多吃水果、蔬果、蜂蜜、牛奶,必要時吃輕瀉劑。
 
三. 適當的運動
避免同一姿勢過久,例 : 久站、久坐、久蹲, 長期坐著會減少肛門附近的血液循環。不要坐在甜甜圈形的椅墊上,以免血液停留在腫脹的靜脈中,宜多做肛門收縮及放鬆之運動。例 : 廁時,亦速戰速決,減少坐在馬桶座墊的時間 (馬桶座墊 - 例 : 甜甜圈,會阻礙血液流通,造成痔瘡。
 
四. 便後避免用力擦拭肛門。
 
五. 洗屁股比洗臉重要,便後宜以溫水清洗肛門。
 
六. 多行溫水坐浴
痔瘡,廔管,肛裂患者,應多行溫水坐浴,可促進血行,舒暢病灶,尤於便後立刻施行者最為見效。此外,溫水坐浴,次數不限,視個人客觀環境而定,但以多多益善為原則。
 
方法 : 用大型臉盆或浴缸置溫水 (以不燙手為限度),將整個臀部坐入盆內五至十分鐘,浴後將肛門周圍擦乾。
 
七. 接受檢查及治療
如有持續性的大便帶血或大便習慣不正常,應前往醫院接受檢查及治療。如有持續性的大便帶血或大便習慣不正常,應前往醫院接受檢查及治療。

《將床背立起不得超過30度》

█ 不要再使用簡便的中空凹陷圓墊子
中空凹陷圓墊是常見的褥瘡預防輔具,也大量的被販賣在褥瘡預防使用上。近年來研究也提出其問題點。
以下為最主要的問題點成因
 
  1. 因為中心部的凹陷,使得圓墊周圍圓窄的面積來承擔重量因此造成局部性不當的壓力來源。
  2. 中空凹陷部位的皮膚被周圍強迫撐開擠壓,不只造成皮膚拉扯及壓迫也阻礙了血流。
  3. 當褥瘡發展到一定程度時,產生褥瘡部位的周圍會開始感到疼痛,本來中心部的凹陷應  放置褥瘡部位,但自身會因疼痛而移動位置,導致褥瘡部位碰觸圓墊周圍。
  4. 為了使圓墊準確地放置於褥瘡部位下方,病人行動則將會受限。

 

█ 使用圓墊會產生

  1. 皮膚被拉扯而產生摩擦及撐開擠壓。
  2. 壓力集中於局部的圓形外圈,褥瘡部位之血液的輸送被阻礙
  3. 為了預防腳踝的褥瘡從小腿至彎部範圍可放置墊子,避免腳踝受壓時可使用高機能的墊子。

█ 嚴禁按摩褥瘡部位!!!

 

褥瘡是因壓力造成血流的不順而產生,在褥瘡發生初期時的發紅部位加以按摩是嚴即使禁的,雖然皮膚表面只是發紅但皮下的受損有可能已經更嚴重了,所以按摩會使傷害更加劇烈。

 

█ 將床背立起不得超過30°

即使長期臥床不起,再怎麼不舒服也不可以馬上將床立起,如此臀部須承受大部分的體重,比平躺時更多的壓力會落在臀部,除此之外身體會往下滑落而造成背部與腰部的皮膚摩擦和移動也會提高褥瘡生成的危險性。
 
立起床背時,為了避免身體下滑可先將膝蓋彎曲固定之後再將上身提至30°。需要提高至30°以上時一定要注意臀部的皮膚狀態,且注意不得以此姿勢坐太久。